處室介紹

一、沿革
本校於民國六十二年七月創設輔導中心,在當時的教育環境可說是極具前膽性的創舉,迨至民國六十六年八月為精簡學校行政單位,將輔導中心與實習輔導處合併,更名為「實習輔導處」,民國六十七年鑒於學校發展迅速,班級人數遽增,又回歸原來的「輔導中心」並擴充編制,設有生活輔導組,課業輔導組,就業輔導組,校友輔導組共四組,直至民國八十年八月因學校修改組織章程,將輔導中心原有四個組縮編為輔導組與資料組,自民國八十六年由於本校增設綜合高中及特教組,爾後多加設宣導組以配合實際需要,發揮行政效能。

二、工作職責
◎輔導組:
1.輔導工作之策劃及執行及學生資料之建立、整理、保管與運用。
2.辦理家庭教育日活動,鼓勵親子互動互信,以增加親師溝通交流機會,充 分發揮學校與家庭教育之功能。

◎特教組:

1.特殊教育教學實施計畫之擬訂事項。
2.普通班身心障礙學生資料之建立、轉銜及相關諮詢服務。
3.召開個案研討會議即安排個案輔導。

三、展望
(一)輔導室為配合教育部第二期六年「青少年輔導工作計畫」,著重於結合整體資料落實輔導活動,以促進學生自由、適性的發展,並陶冶現代化 社會的適應能力,本中心擬定輔導工作計畫,計分中、長程發展計畫,自民國八十六年起逐年推動此項計畫,內容包括推動認輔制度及兩性平 等教育。
(二)加強情緒教育及心理衛生教育。
(三)全面辦理輔導知能研習,提升教師輔導職能。
(四)推動生涯輔導工作。
(五)推動輔導資訊網路系統服務。
(六)重視休閒教育,增設活動設施。
(七)建立訓輔工作詢問服務網路。